• 2009年NCRE考试有新变化

    发布时间:2009-02-20                    来源:教育部考试中心

      截止2008年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考生人数超过2870万,有1100万人获得不同等级的证书。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也在不断地调整考试大纲和考试科目。从1994年首次开考以来,NCRE考试平台从DOS环境到Windows3.x、 Windows9x,再到Windows2000,经历了由单机版到网络版的重大变革,NCRE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过。2008年岁末,NCRE又推出几项重要举措,包括考试时间、上机环境调整等,具体内容如下:

      一、考试时间

      2009年上半年考试时间定于3月28日至4月1日,下半年为9月19日至23日。第一天上午考笔试,上机考试从笔试的当天下午开始(一级从上午开始)。

      二、考试科目及考试形式

    级别 科目/类别 考试形式
    一级 一级MS Office 上机
    一级WPS Office
    一级B
    二级 C语言程序设计 笔试+上机
    C++语言程序设计
    Java语言程序设计
    Visual Basic语言程序设计
    Delphi语言程序设计
    Visual FoxPro数据库程序设计
    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
    三级 PC技术 笔试+上机
    信息管理技术
    数据库技术
    网络技术
    四级 网络工程师 笔试
    数据库工程师
    软件测试工程师
    职业英语 计算机职业英语(一级) 笔试

      注:(1)计算机职业英语(一级)在北京、天津、辽宁、安徽、湖北、湖南等省市开考。(2)四级三个科目考试仍只有笔试,上机考核要求在笔试中体现。

      三、软件变化

      所有上机考试科目均在Windows XP环境下进行(考试机)。一级MS Office及一级B两个科目的上机考试使用MS Office2003替代MS Office2000;二级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科目的上机考试使用Access2003。

      四、大纲及教材

      一级MS Office等七门教材做了修订,目前已出版,其他科目仍使用2008年版教材。一级MS Office教材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其它科目教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教材中附该科目考试大纲。教材包括: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MS Office教程(2009年版)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WPS Office教程(2008年版)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B教程(2009年版)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教程——公共基础知识(2008年版)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教程——C语言程序设计(2008年版)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教程——C++语言程序设计(2008年版)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教程——Delphi语言程序设计(2008年版)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教程——Java语言程序设计(2008年版)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教程——Visual Basic语言程序设计(2008年版)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教程——Visual FoxPro数据库程序设计(2008年版)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教程——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2009年版)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三级教程——PC技术(2009年版)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三级教程——信息管理技术(2009年版)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三级教程——网络技术(2009年版)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三级教程——数据库技术(2009年版)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四级教程——网络工程师(2008年版)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四级教程——数据库工程师(2008年版)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四级教程——软件测试工程师(2008年版)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计算机职业英语一级教程(2008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