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北军营迎雪绽放NCRE之花

    发布时间:2011-11-23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乌鲁木齐头场雪似乎来得早了些,好些地方随下随化,只有公路两侧原野的树冠,远远望去,像无数只无形的手倒提着一排排巨大的白色灯笼。初雪给正在参加NCRE(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试的官兵带来了好心情。

      “最后一道题没答完,不过总的感觉还不错。考试题目是用汉语写的,我虽然在努力学习汉语,但比汉族战友当然差了很多。”某步兵师哈萨克族女兵达妮娅带着些许遗憾走出考场。记者采访得知,兰州军区有3.2万名官兵参加了这次考试。

      缺乏信息化素养的军队打不了胜仗

      达妮娅今年21岁,是部队业余演出队队员,开考前因髂骨关节痛正在住院,医生警告她静心养病,不要乱跑,否则可能导致脊柱炎。但她想,好不容易有了这次考试的机会,不能错过,于是在考试前一天晚上偷偷溜进计算机室练了一个多小时,第二天就上了考场,准备考完后再回医院。“我计算机知识不是很好,平时在战友帮助下学了一些基础的东西,参加考试对提高自己的信息化素养肯定有很大促进。”

      这次在兰州军区举行的NCRE考试,共有30多个考点,考试内容为NCRE一级MS Office科目,主要考核微型计算机基础知识和使用办公软件(MS Office)及因特网(Internet)的基本技能。考试及格者将获得NCRE一级证书。

      某步兵师有2000多人参加了考试。师政治部王副主任介绍说,该师在考前进行了两次培训,第一次是各单位聘请地方院校计算机专家利用周末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基础知识辅导,第二次是请新疆大学信息学院教授讲课,全师参考官兵通过视频观看学习。“经过培训,大家熟悉了考试的题型和内容范围,进了考场后大部分人都能应对自如。”

      为了加强信息化人才建设,提高官兵的信息化素养,兰州军区经过多次沟通协调,最终与教育部考试中心合作举行NCRE考试。这被认为是军区部队信息化建设的一件大事。“信息技术在部队运用得非常普遍,各种军事训练如模拟战场训练、射击训练、边境管控等,再如教育、管理和娱乐等,都离不开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提高。”王副主任说。

      没有信息化素养的战士成不了才

      吴伟是火炮维修兵,在连队时对计算机感兴趣,轮休时经常玩电脑。进入士官学校后时间多了,他更是入了迷,慢慢学会了用计算机写文章、编辑图形、下载3D动画、搞点简单的编程等。他时不时下载一些音乐电影和宿舍战友一块欣赏。吴伟学电脑的事儿还上了士官学校的报纸。毕业后回到原来的连队,不久后被选拔进了机关。吴伟认为这和他比别人多懂一些计算机知识有一定关系。

      “这次参加的NCRE是一级考试,主要考微机基础知识、使用办公软件及因特网的基本技能。这些知识和技能对我来说并不难,所以进考场时我心里有把握。我想,拿了这个证书后,以后可以一步一步地往下考二级、三级证书。”吴伟说。

      赵世昊是河南新乡人,入伍后分到坦克部队,整天训练,有时忙得喘不过气来,但是一旦松闲下来,又不知做点啥事。他有时想,自己总不能一辈子开坦克,总得学点什么,将来好有个一技之长。“正好连里鼓励大家报名参加考前培训,我想,现代信息社会到处用计算机,如果不懂就可能成为现代的新‘文盲’,于是我就报名参加培训和考试了。”

      军队信息化建设需要大量信息管理人才和信息技术人才,提高信息化素养是一个战士成长、成才不可缺少的条件。“即使退伍回到地方,就业应聘时人家也要看你的能力素质。拿什么证明自己,如果在部队上学到了技术,拿到了证书,这就是一个证明,在进入社会工作岗位时就有了竞争能力。”王副主任说。

      NCRE助力部队信息化建设

      兰州军区陆航某旅考点有4个考场,共有700多人参加NCRE一级考试。在和我们座谈的20多名参考官兵中,大多数人都学过计算机,他们的实际操作和应用能力已经超过了一级考试的水平。对他们来说,拿到一个证书是好事,但是他们更看重的是如何进一步掌握计算机知识,增强实战应用能力。该旅旅长说:“希望考试不要跟实际脱节,更多地贴近部队实际,增加实战应用的份量,通过考试真正提高信息化技术和能力,学到真本事和硬功夫。”

      记者获悉,自今年8月教育部考试中心和兰州军区签订联合开考NCRE、共同培养信息化军事人才的协议后,教育部考试中心专门为部队“量身定制”了这次考试。全国NCRE考试一般在每年的3月和9月,但是考虑到这期间部队训练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就把这次考试调整到10月底。在试题的命制上,专门邀请部队院校信息化方面的专家教授命题,以期最大程度地贴近部队生活实际。如制作表格的试题将工作表命名为“某武器库武器数量统计表”、要求对“当代革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一文重新进行图文编辑等。

      “我面前的题目是关于海湾战争的两张幻灯片,要求改变版式,文字内容由横排变为竖排,图画内容改为动画效果,以增加美观和吸引力。这道题和其他国防建设内容的题目贴近战士的生活,看起来很亲切,做起来也挺带劲的。”某步兵师战士崔振鹏说。

      据悉,教育部考试中心与兰州军区合作选择NCRE作为试点开考项目,由低级别开始,先开考NCRE一级。在试点工作成熟后再扩大考试级别和规模、增加考试项目。在总结组考经验的基础上,再择机考虑开考其他类别资格证书考试。

      记者从教育部考试中心了解到,到目前,NCRE已经开考了18年,累计4380万人次报考,1640万人获得各级证书。2011年,全国报考人数超过了525万。NCRE已成为全国性计算机证书考试的品牌,其证书在招聘就业市场上有很大的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