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介绍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进入了信息时代,信息的交流已打破了时空、国度和语言的界限。面对这个崭新的时代,各国均不约而同地把加快信息化的进程,作为推进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措施。根据我国国民经济分"三步走"的经济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国"的基本国策,在加快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同时亦应加快信息化的发展,加大普及信息技术的力度,强化信息技术的培训,大量培养应用型信息技术人才,以适应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的需要。在实现国家经济信息化的过程中,必须解决好计算机的普及和应用问题,使之作为信息时代的基本工具,广泛地应用于现代生活的各个领域,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加快信息化的进程。

  全国计算机应用水平考试(National Applied Information Level Test,简称NIT),是由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原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面向中职、高职高专学生,是考察考生实际操作和应用能力的全国性计算机水平考试。NIT考试旨为考生提供计算机应用能力的证明;为各级教育教学机构提供客观统一的考核评价;为行业企业培养人才制定考核标准。

  目前,NIT考试科目分为基础科目与专业科目。基础科目用单科考试的方式进行细分,同时开设专业科目满足考生对专业考试的需求。基础科目是为引导考生掌握计算机基础实用技能,满足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基本要求。基础科目中的办公软件应用类科目包括:计算机应用基础、信息化办公、文字处理、电子表格、演示文稿;设计软件应用类科目包括:管理系统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图像处理、网页制作、计算机绘图。专业科目是为引导考生掌握计算机专业应用技能,以满足职业岗位对计算机综合应用技能的需求。专业科目开设了财税知识基础应用、财税知识综合应用、会计电算化(初级)、会计电算化(中级)。

请选择城市